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

viuTV "學校開放日" ~ 值得一看再看


好多謝身在美國的細妹介紹這個節目viuTV "學校開放日"(可用電腦、手機睇)給我看,如果它能在免費的電視台播放,相信比早排某"怪獸家長"的節目更具"教育及啟發性"!

睇了其中幾間學校,包括第3"愉景灣偉倫小學(余茵茵校長)" [今天是最後播放的一天了]、第11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(薜鳳鳴校長)”、第9"黃埔宣道小學(蔡婉英校長)",令我印象好深刻,好喜歡,可惜我們不是住附近,不然兩年後一定替一仔申請入讀。


buy其中一間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薜校長引入學校的Positive Education “正向教育” ( viuTv 20:28),以下抄錄訪問內容:


"坊間有好多不同理論,根據薜校長講,其中一個重要概念是不管什麼民族、國家、年紀等,歸納人有24個性格強項。



過往人經常用對和錯去形容小朋友的表現和行為,但對和錯只是外顯行為,很多時候都牽涉到動機,而性格強項會解釋他們為何會做那樣的事,原來是源於他們過份使用了某種性格強項。

舉例,小朋友在課室中最容易犯的是多言,在不適當的時候說話,其實是因為他用了太多的熱情與幹勁。

如果老師不是對小朋友說 : 你多咀,要閉上口。

老師而是對小朋友說 : 孩子,你好像多用了熱情幹勁,其實現在在這環節,是需要多用一點自我控制的,你若多用一點自我控制,你便是一個叻的小朋友!

面對6-12歲年紀的小朋友,用什麼方法令他們明白這些抽象的性格強項的解釋及放在心上呢?

薜校長讓學校做了一些鎖匙扣,每一個鎖匙扣都印有不同的性格強項及可愛小孩的樣子,小朋友們會好開心將鎖匙扣掛在書包上。"




十分認同鼓勵比責備更能令小朋友向善,因身同感受,由幼稚園到中學,自己讀的只是普通學校,慶幸在小四時由下午班轉去上午班讀了後,遇上了幾個有愛心但不偏心、又會鼓勵學生的老師,才明白一視同仁及鼓勵對小朋友有多重要!

衷心希望一仔在成長路上亦會一直遇到好老師的引導及教導!


參考:

正向管教工作坊, 裹面有一個video,值得一看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失敗乃成功之母,成功也是成功之母,正向管教當然好d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係第一次知道'正向教育',好like它的概念及校長舉的例子,因一仔有時都好'多言'呢!

      刪除